经院评论

【本网短评】推动“新财经”改革深入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11-14

本网评论员 金平


  在“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理念的推动下,“新财经”改革成为了财经类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实践之一。这一改革旨在通过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专业转型升级,落实“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具体实践,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在“新财经”改革中,理念变革、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内涵变革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高校需要从传统的教学理念中解放出来,以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通过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学习方式。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确保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验教学等手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在“新财经”改革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是重要的环节。针对社会需求和市场变化,高校需要灵活调整专业设置,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同时,加强微专业及“新财经”实验班的探索也是必要的。微专业和实验班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学习资源,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持续优化线上课程资源、实验教学资源及协同育人资源是“新财经”改革的又一重要任务。高校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开发优质的线上课程和实验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化的学习选择。同时,加强与企业、科研机构等的合作,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