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分享·致知

靳元元荐书:《告别的仪式》

来源:新京葡萄官网入口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4-02-26

作者:(法)西蒙娜·德·波伏娃


推荐人:靳元元(2023级虚拟学生)


推荐理由:


他们都属于塞纳河左岸,是法国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

波伏娃无需通过撰写关于萨特的著作来彰显自身,其《第二性》已稳固了她在全球知识界的影响力。然而,若要创作一本关于萨特的传记,无人能比波伏娃这位与他共度一生的伴侣更为适宜。同样,探讨萨特的人生,波伏娃的视角不可或缺。

《告别的仪式》一书,波伏娃表示,旨在献给所有曾深爱或即将倾心于萨特的人士。欣赏萨特,人们可以找到无数理由:他的智慧、坦诚、洞悉力,他对生活的热忱与热爱,以及他对公共生活的洞察与参与。而波伏娃对萨特的爱,更是源于彼此气质相近、精神相契以及灵魂相伴。

《告别的仪式》可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以纪年形式追述了萨特晚年岁月。在面对死亡这个主题时,即使是伟大的哲学家萨特也难免感到恐惧与不安。尽管哲学家能够诠释这个世界,却无法解释世界的终结,他甚至无法说服自己去接受这个无人能避免的结局。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萨特依然坚持写作,参加集会、游行,接受访谈,并在各类请愿书上签名。尽管他无法从容面对死亡,但他依然积极地生活。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但他的思想依然熠熠生辉。书的后半部分记录了波伏娃对萨特进行的持续数月的访谈。在访谈中,萨特通过回答问题回顾了自己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心路历程,以及作为作家和哲学家的成就之路。萨特表示,他自幼坚信自己天赋异禀,或许这略显自负,但无人能否认他的才华。在面对公众时,萨特无论展现谦虚还是狂妄,都在有意塑造自我形象。然而,在面对精神伴侣时,这种骄傲和自负才显得真实。

这是一场漫长、绵延的告别,这是写给一代法国知识分子的挽歌,这是对萨特最好的怀念。借助生活中不断反复的告别仪式,我们走向新的起点,获得新生。但所有的告别都不能抹杀记忆,我们所经历的所遇见的,都将丰富我们的余生。不禁想起一段经典的电影对白:“我们该怎样告别呢?”“像当初见面那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