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要闻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荆楚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4-03-01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荆楚宣讲报告会现场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荆楚宣讲报告会现场


教育部教师司二级巡视员陈武讲话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总督学王文森致辞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致辞


副校长何慧刚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宣讲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马丹宣讲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带头人李粉霞宣讲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范徽丽宣讲


武汉市盲童学校副校长张龙宣讲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肖向荣宣讲


我校学子为宣讲团教师献花,宣讲团教师合影


聆听报告


聆听报告


会后参观湖北省乡村教师青春影像馆


  本网讯 3月1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荆楚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精神谱系以及“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他指出,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教育引导教师将教育家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为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家精神,坚持以完善保障为支撑,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学校将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在全校营造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引导、激励学校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总督学王文森致辞。他指出,此次活动是培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效激发广大教师自我精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有力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教育环境的优化。他表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宣讲会,也是一次培训会,更是一次动员会。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躬身践行、传承弘扬。希望老师们以报告团成员为榜样,立德修身,敬业立学,怀抱梦想,砥砺前行。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回忆了40年前在南京江浦县建设乡五里村小学的任教经历。在贫困的乡村,他和同事们统筹乡土资源开发的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伴随着乡村脱贫,这所小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场跨度为40年的教育实验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老师引领示范的重要性。我们愿意躬耕教坛,努力为学生做好全面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国家的引路人。”杨瑞清说。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马丹从教20年,担任了18年班主任,她注重结合专业特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2016年,马丹援藏并组建了首支啦啦操队,以牧场为训练场,把帐篷当作舞蹈房,她带着这群孩子包揽了全国啦啦操比赛冠亚军。“我希望无论是江南荷花盛开的地方,还是山南格桑花盛开的地方,处处都有芬芳,处处都有希望。”马丹坚定地说。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带头人李粉霞表示,在言传中身教,老师做到了就能带给学生力量。李粉霞讲述了她和8位老师一起备战全国数控大赛,并参加世界数控大赛的故事。她的精神鼓舞了学生,也带动了学生积极钻研技艺。“我和我的团队经历了学校从中专到高职,从高职迈入国家双高的艰辛奋斗历程,我们将携手共进,为职业教育培育更多的大国工匠。”李粉霞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范徽丽讲道,十年来,她跨海支教,创办海岛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因材施教创办“海丫丫365成长行动”。范徽丽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武汉市盲童学校副校长张龙讲道,2011年,她主动调到盲校任教;2013年,她创建了“六点天使”艺术团,开发视障学生体育艺术潜能。在2021年的“全国残疾人汇演”活动中,“六点天使”的竹笛演奏获器乐类金奖。“启智润心,因材施教,上天关闭了特殊孩子的一扇门,我们要帮助孩子们开启一扇窗。”张龙说。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肖向荣讲道,他21年来坚守在教学一线,担任舞蹈学科带头人,带领舞蹈学科走向国际舞台,并积极尝试中西结合的创新表现形式。他多次担任教育部、文化部以及中宣部重大文艺项目核心主创。他呼吁,教师要勇担社会责任、国家责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教育部教师司二级巡视员陈武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家精神是教育战线的首个基础精神,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教师更加崇高的使命追求,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希望通过优秀教师躬耕教学的亲身实践,深刻诠释教育家精神,让广大教师不断拓宽教育工作的视野和格局,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家精神,让“大国良师”形象和“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副校长何慧刚主持。湖北省大中小幼学校的师生代表,全体校领导、四级职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现场聆听。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熊君静听完报告后说:“我希望自己能以这些优秀教师为榜样,不仅做知识的传授者,更要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文:大学生记者团 罗梦薇 朱古月

图:陶慧 大学生记者团 林涛 周楚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