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分享·致知

戴剑荐书:《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

来源:新京葡萄官网入口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美)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


推荐人:戴剑(校办副主任)


推荐理由:


国与国之间的交往,犹如在棋盘上精心策划的每一步棋局,每一着棋都深刻影响着未来的发展趋势。《大棋局》一书,不仅是对美国政策进行深度剖析的学术著作,更是一部映射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战略定位与智慧的明镜。它为我们深入探索地缘战略与全球布局提供了宝贵的钥匙,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

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这位曾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战略家,以他独到的视角和深邃的洞察力,为我们揭示了美国地缘战略的奥秘。

作者通过深刻的历史透视和敏锐的现实洞察,勾勒出美国如何运用其首要地位来维护国家利益,以及这一过程中的地缘政治策略。书中不仅剖析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军事战略,还细致解读了其经济和文化的影响力如何塑造全球秩序。

书中的论述,不仅局限于美国的战略考量,更有着对全球格局的宏观把握。其中,对中美关系的评述尤为引人深思。布热津斯基强调,大国关系,已不再是零和游戏,有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的两面。令人惊叹的是,这部1996年的著作,就论断美国2018年左右将失去超级大国地位,世界将不会再有超级大国,而中国在2020年会成为“地区主导大国”。

《大棋局》为我们揭示了一个事实:在大国博弈的棋局中,每个国家都在寻求最有利于自身的战略布局。在这场大棋局中,每一步都需谨慎而深思,每一个决策都应体现责任与远见。真正的智慧在于如何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寻找合作的可能性,实现共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