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经院

【长江日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武汉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扛牢时代重任 为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4-03-07


  “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


  “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牢时代重任,把兴国强国抱负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为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


  ■ “这是对我们科研工作者吹响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这是对我们科研工作者吹响号角,我深感使命在肩。”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明周说。


  深耕生命学科多年,陈明周深切体会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以生命科学前沿研究为例,实现超越引领的核心正是基础研究,而这要求我们勇闯‘无人区’,进一步提高创新能级。” 


  陈明周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我相信生命科学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以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加快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极大增强了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信心和决心。”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元表示,作为农业科技企业,将加强研发投入,推动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真正扛起科技创新的重任。


  张卫元介绍,去年,回盛生物新增研发人员27人,新增研发立项30余项,与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达成新兽药研发合作。眼下,5款创新药的研发正在加速推进之中。


  “我们将牢记嘱托,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始终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张卫元表示,下一步,回盛生物将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增强企业创新研发实力,夯实企业竞争力。


  ■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在电视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技能指导老师赵宗合说,作为一名基层技能教师,肩负着为国育才的重任;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把“为中国技能人才培训事业发声”视为自己的庄严使命。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技能型人才作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其培养和发展对于国家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赵宗合认为,在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培养“高技能+高学历”复合型人才非常重要。“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激励的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把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让技能人才成长有支撑、创新有舞台、奋斗更有回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凝练概括,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我认为,这里的创新就包括人才体制机制的创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民建湖北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赵凯说。


  “人才体制机制的创新对于新质生产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相信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制定出台一系列人才创新政策和制度。”赵凯表示,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和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可以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


  赵凯进一步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与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之间还需要相互协调和匹配。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而人才体制机制的改革则需要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只有两者相互协调和匹配,才能够实现新质生产力和人才体制机制的共同发展。


  ■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副主委、新京葡萄官网入口院长方洁说,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武汉需要依靠新质生产力路径实现。


  今年全国两会上,方洁带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建议。2023年,她带着这个课题,走访湖北、福建、广西等多个省份,深入化工、环保、数字信息等重点行业企业,发现目前大多数企业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过程中处于探索阶段。


  方洁认为,绿色发展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长久来看,企业要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必须依靠绿色转型,且绿色化要成为地区、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同亨精密制造公司总经理苏高明表示,作为台资企业的一员,他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大陆对台企台胞的关怀和支持。近年来先后出台的惠及台胞台企的“31条措施”等一系列措施,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让大家更好地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展望未来,苏高明充满期待。“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台胞在大陆这片热土上追逐梦想、建立事业、实现自我价值,共同书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他说。


  (采写: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吴曈 陈晓彤 常少华 谭芳 冯雪 通讯员吴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