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评论

【经院时评】牢记嘱托 办好思政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4-03-18

本网评论员 金平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了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中的核心作用。他明确指出,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思政课至关重要。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负责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言行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引导学生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为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首先,政治素质是思政课教师的首要条件,他们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其次,教育情怀是思政课教师的精神支柱,他们应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成长,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第三,创新思维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能力,他们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关注社会发展,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第四,国际视野是思政课教师的必备素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他们应引导学生了解世界,增强国际竞争力。第五,自律意识是思政课教师的道德底线,他们应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到言行一致,为人师表。最后,人格魅力是思政课教师的独特优势,他们应通过自身的品德、学识和才华,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


  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思政课教师必须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对标,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学术素养和教育能力。他们应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既传授知识又培养品德;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既用言语引导又用行动示范;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既深入研究学术又关注社会现实;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既鼓励创新又遵循学术道德。只有这样,思政课教师才能以高尚的人格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影响和感染学生,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教育是国家的百年大计,而教师则是教育事业的核心力量。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不仅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是为了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党的领导、立志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的有用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