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分享·致知

田浩荐书:《华为数字化转型之道》

来源:新京葡萄官网入口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华为企业架构与变革管理部


推荐人:田浩(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推荐理由:


华为是一家善“变”的公司。华为3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变革史,如果去问一位华为员工,华为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他们都会说华为是一个不断折腾自身的公司。在华为,变是常态,不变才不正常。华为在变化中前进,每一位员工也在变化中成长,这是华为独特的文化与现象。

在组织架构上,华为专门设立了变革指导委员会、企业架构与变革管理部等多个层次的变革机构,专门负责华为集团的变革项目、企业架构、流程和数据治理等工作。

时任华为轮值董事长、变革指导委员会主任郭平说:“华为希望通过数字技术的创新和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总结,为众多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与大家一起共同完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让商业更智能,让社会更包容,让生活更美好,为社区繁荣、国家安定、人类宜居贡献力量。”

本书由华为公司企业架构与变革管理部官方出品,从认知、理念、转型框架、规划和落地方法、业务重构、平台构建等多个维度全面总结和阐述了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历程、方法和实践,它既是一部华为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总结报告,更是一部华为主动求变的成长史。

全书从华为的视角总结了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应有的共识,以及从战略角度阐述了华为为何推行数字化转型;然后给出了华为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框架(方法论),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估的方法。讲解了华为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和方法,覆盖从变革规划、变革项目实施到IT产品实现的全部过程。介绍了华为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进行业务运作模式重构,以提升业务运作和管理效率、改善客户体验。总结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平台能力的构建思路和完整内容。

通过此书我们可以看到,华为用“1套方法”贯穿数字化转型的全过程,从“4类场景”实践业务重构,构建“3大平台”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保障和支撑。

作为一名工科生,二十多年前就开始接触和了解华为,华为不断的出现在我的生活和学习中,亲眼见证了华为从一个弱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一家世界级的超大企业,深知华为的不易与艰辛。如今正如我们看到的,不管环境多么凶险,任他风急浪大,华为没有止步,节奏不乱,一直在奋勇向前!

如果你也想进一步了解华为,想知道它为什么会成为Special One,那么,这本书可以读一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