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九届全国医疗保险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4-04-16

论坛


付宏致辞


李珍、冯占春、吕国营、高忻作报告


发布“医疗保险人才培养武汉共识”


全国高校医疗保险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颁奖


  本网讯 4月12日至14日,第九届全国医疗保险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论坛由中国医疗保险教育联盟和我校联合主办,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副校长付宏教授,中国医疗保险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江苏大学周绿林教授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冯占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吕国营教授、湖北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高忻、锦州医科大学丁维光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李绍华教授以及国内开办医疗保险及相关专业的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参会。


  付宏回顾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以及医疗保险专业在教育教学改革、校政行企合作方面的独特优势,肯定了医疗保险教育论坛在促进医保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努力,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我校医疗保险专业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周绿林教授回顾了医疗保险发展的历程,并对医疗保险专业规范化建设、人才培养等寄予期盼。


  开幕式还举办了“乐凡杯”全国高校医疗保险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颁奖仪式。经专家评审,共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


  大会主旨论坛环节,四位专家分别围绕医疗保险的现实困境、理论发展、制度模式、实践策略等主题进行报告。李珍教授作题为《论居民医保费率制改革的紧迫性及实践路径》报告;冯占春教授作题为《从三医联动到三医协同》报告;吕国营教授作题为《中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的坚守与创新》报告;高忻会长作题为《关于医保领域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思考》报告。


  分论坛紧扣医疗保险专业的建设议题展开研讨。第一分论坛主题为“医疗保险专业人才培养”,来自全国8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开办医疗保险专业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经验,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袁妙彧副教授围绕“‘新财经’改革背景下服务健康湖北的新医保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作专题报告。第二分论坛主题为“医疗保险专业学科建设”,7所开办医疗保险专业的高校专家学者介绍了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教研融合等经验。第三分论坛的主题为“医疗保险专业建设和实践策略”,8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交流等经验,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余军华教授作“医疗保险专业的改革探索”主题发言。


  闭幕会上发布了“医疗保险人才培养武汉共识”,旨在发出医疗保险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统一规范的积极倡议,促进学科、专业协调发展。闭幕会还议定了第十届中国医疗保险教育论坛将于2025年在四川大学举办。


返回原图
/